close

這是篇遲到很久的卸貨文(2013年2月),分享一下過年期間卸貨的特別經驗,

以及在正馨婦產科生產跟住院的感想,一邊也給自己做個生產紀錄的紀念。

 

榕榕的預產期是元宵節前後(2013/02/25),原本以為會在放完這個年假才出生的,

沒想到他比預產期提早整整2個禮拜就出來了,實在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

還好我的待產包已經在小年夜前先準備好了,

也先放到車上備用了 (待產包分享文請點我),

不然又逢過年期間的是要去哪裡準備這些東西呀~

 

產兆

除夕

產兆要從除夕那天說起,NAORI跟阿光住在台中,婆家在西螺,

除夕回西螺吃年夜飯的當晚,肚子就有點不舒服了,總覺得榕榕很不安份,

睡覺時他在肚子裡很活潑的亂動,肚子也稍微有痛痛的感覺,

讓NAORI在除夕這晚都翻來覆去的沒睡好,

當時還以為是睡不習慣婆家的床才不舒服的,

大年初一

隔天一早起床跟阿光說了晚上的事,因為後來也沒感覺特別不舒服,

所以我們倆就沒非常在意,大年初一這天還跟家人們一起去人擠人的地方賞花,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到了當天晚上要睡覺時又開始不舒服了,肚子也比除夕那晚再痛一些,

NAORI以為是白天出遊時走太多路太累了,沒想到這竟然是產兆,

當晚不舒服到翻來覆去整晚都沒入睡,看阿光睡得很熟又不忍心吵醒他,

大年初二,落紅

一直到隔天起床上廁所才發現護墊上沾了點血,這下擔心了,

一直覺得可能是昨天太累動到胎氣,

吃了點東西後阿光馬上開車載著我殺回台中 (正馨婦產科是24小時都能接生的),

坐車時我開始覺得肚子的痛是陣痛了,痛得有點規律,

我拿出懷孕後期必備的筆記本跟筆,開始紀錄痛的頻率與時間

原本一個多小時就到的車程,也因為國道塞車而遲遲沒回到台中,

阿光還緊張到開車變得很火爆

還好我們產檢的地方在中清交流道附近,兩個小時後下交流道沒多久就到了。

 

 

中午12點,第一次內診被退貨

這天因為過年的關係,正馨一樓的大門半開,但診間沒開也沒人,

問了才知道要去二樓檢查,到了二樓只看到一位護士,

說明落紅及陣痛的情況後,由這個護士幫我內診

內診完她很平淡的跟我說已經開了,我們聽到都嚇壞了,以為開了就要生了,

結果她要我們不要緊張,先測看看陣痛的頻率怎麼樣,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大概經過10~20分鐘左右,

護士:還要等一段時間,你們可以先去吃個午餐再回來。

NAORI:可以洗澡嗎?

護士:可以,吃完午餐洗好澡再回來。

聽護士這麼平淡的說,那感覺就好像小孩今天還不會生出來一樣

我們在附近買了最愛吃的義大利麵回家吃,吃完再悠哉的洗個澡,

我跟阿光說我想回娘家坐坐。

回娘家看到媽媽時媽媽非常緊張,

媽媽:現在狀況怎麼樣?

NAORI:護士說已經開了,要…

話都還沒說完,媽媽馬上大叫:開了!那你怎麼還在這裡!快點去醫院啊!

NAORI:喔…?(開始覺得應該要緊張了)

就這樣,大年初二連娘家的椅子都還沒坐下來,NAORI被媽媽趕到醫院。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下午3點,內診完待產

再次回到醫院已經是下午3點了,護士幫我內診完說可以在醫院待產,

接著簽署一些文件,除了產婦相關文件外,也有新生兒篩檢的項目等,

都簽完之後護士接著拿灌腸的東西說明如何使用,

並給我一件住院服要我順便換上,

灌腸後護士一樣幫我測量胎心音及陣痛頻率

我躺在床上跟阿光聊天,說著從來沒經痛過,

想嘗試看看那是什麼感覺等等之類的話題,

我們聊了大概一個小時,陣痛頻率越來越強了,

我也開始覺得肚子脹脹的悶痛到有點不舒服,

不知道這種痛還會痛多久?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更痛?我開始更加緊張了。

 

 

下午5點,破水,痛到快死掉,最後打了無痛分娩

大概到5點左右,我破水了,

大量的羊水流出來讓NAORI好緊張,破水後肚子也更痛了,

NAORI從一開始的聊天有表情到這時已經完全無法給阿光任何微笑,

我跟阿光說原來有人經痛痛到在地上打滾是這種感覺,

如果一個月要來一次那真是太可怕了,

NAORI頓時覺得經期穩定也從來沒痛過是件好幸福的事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接下來的陣痛越來越強烈

不痛的時候沒事,陣痛來的時候痛到NAORI幾乎要從病床上滾下來了,

每次痛完喘息一下,就又開始害怕下次的陣痛 (NAORI本來就很怕痛),

這時已經痛到顧不得有沒有其他媽媽在別床待產,

痛的時候NAORI痛到哭不出來只能大叫,痛到連阿光都快被NAORI勒暈了,

本來說不打無痛的,這時候已經沒辦法多鎮定,

一直請護士幫我通知麻醉師來打無痛,可是大過年的麻醉師也好忙,

一個人要跑好幾間醫院,NAORI又這樣痛了將近半小時才等到他。

打無痛要簽同意書,針管很粗很大隻什麼的都已經都不重要了,

NAORI只希望麻醉師快點幫我打,不然我覺得自己快要痛到死掉了

無痛分娩從脊椎打下去,打的時候不能動,NAORI忍著連呼吸都不敢太大口,

接著感覺一陣冰冰涼涼的,但這時的痛還是讓NAORI想大叫,

麻醉師說再等一下才會比較沒感覺,又等了大概5~10分鐘左右,

真的不太痛了,最後陣痛時只有下腹部感覺脹脹的,

跟阿光講沒幾句話後,NAORI就莫名其妙的睡著了,

阿光說護士有來查看狀況,但我睡得很熟就沒叫我。

 

 

晚上9點,進產房,順產

後來NAORI被護士叫醒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

睡了個好覺精神還不錯,沒想到這時的通知是已經要進產房了,

NAORI還以為寶寶想要隔天出生,護士要NAORI用輪椅移動進產房,

這時從床上坐起來很明顯的感覺陰道口有東西,

像是寶寶的頭要掉出來的感覺那樣,移動很不方便,

好不容易坐上輪椅,進產房時阿光卻被擋在門外,

NAORI好緊張,因為一直有阿光的陪伴,

所以即使要生產,也讓NAORI覺得很安心,

可是在產房看不到他,又要坐在冰冷的產檯上,

腳還要跨在兩旁的踏墊,真的讓NAORI覺得非常沒有安全感,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醫生進來後開始幫我切開會陰,護士一邊教我等一下該怎麼用力,

到我要開始用力的時候阿光都還在產房門外,等到寶寶快要生出來了他才被放行。

我前兩次的用力施力都不對沒生成功,到第三次用力寶寶才順利的滑出來,

印象中護士還有幫忙推肚子,這時阿光剛走到我旁邊,

我生完的時候只覺得終於生出來了,有點虛脫的感覺,

還好阿光來的及錄到寶寶出生的那一刻。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從進產房到寶寶出生,好像只有5~10分鐘那麼快。

聽到寶寶第一聲哭聲的感覺好奇妙,

我想那是我這輩子以來聽過最好聽的哭聲了,

接著阿光錄影就一直跟著寶寶,寶寶開始清潔、量身高體重頭圍什麼的,

同時醫生一邊幫我縫合會陰,這時候麻藥似乎退了,

NAORI開始有痛覺,醫生縫合的時候NAORI痛到一直扭動,

醫生無法順利縫合,還問我要不要再打一針麻醉,

我問他還要縫很久嗎?他說大概3針就好,

感覺好像很快所以NAORI就不打麻醉了,這沒有麻醉的3針真的好痛,

但院長應該是技術非常純熟,也沒讓我痛太久,

縫好後寶寶被護士包在包巾裡抱到我身旁,好輕好小一隻,

我第一次擁抱這個一直在我肚子裡的小傢伙,

當下的感動真的無法言喻,只是已經累到掉不出感動的眼淚了。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晚上10點,觀察中,穩定後住進病房

NAORI被推出產房後被留在待產的地方觀察,

寶寶先被送進保溫箱,護士確定媽媽沒問題後,才讓我們進住院病房休息。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住院餐

正馨有配合的月子餐廠商可以訂住院餐,而NAORI在孕期有先訂好了不需要,

晚上10點月子餐廠商已經沒餐可送,

護士交待阿光一定要給產婦先吃點營養的東西,

阿光還上街幫我找了粥,我們吃完要休息的時候已經半夜12點了,

才跟寶寶分開沒幾個小時,NAORI就好想念寶寶。

 

 

產婦及新生兒照護

住院DAY1

晚上10點多進房,吃完東西休息後就睡了。

住院DAY2

一大早有護士來巡房,量血壓有的沒的還給了早上的藥,

NAORI生產完後一直冒汗,即使冷氣已經開到20度,

阿光都快冷死了NAORI還是一直冒汗,

晚上護士有來教怎麼按摩子宮幫助收縮,按摩子宮也很痛,

NAORI整整休養了一天,隔天一早才下樓看寶寶。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住院DAY3

自然產真的恢復很快,才一天的時間NAORI已經可以自行下床走動。

早上10點到嬰兒室看寶寶,寶寶太可愛了,NAORI看完回房後又更想他了,

阿光於是到嬰兒室幫NAORI問護士能不能母嬰同室

想讓寶寶喝母奶,護士說下午那餐再讓寶寶上來。

可以再次抱到寶寶NAORI超開心的!下午阿光推著寶寶上來,

因為NAORI沒有餵奶經驗,有請阿光幫我請護士來教我該怎麼餵奶,

護士卻跟阿光說"你請媽媽先自己試試看好嗎"

NAORI聽到這樣其實心情不太好,但還是自己嘗試看看了,

雖然有看過衛教手冊,但實際操作根本還是不知道該怎麼餵奶,

我們夫妻倆就這樣手忙腳亂的搞不定寶寶,寶寶不吸一直睡讓NAORI好想哭,

後來好不容易擠了幾滴奶給寶寶喝(擠奶方式錯誤很痛),

寶寶也好像有在吸(可是NAORI沒什麼被吸奶的感覺),

等時間到了阿光就幫我把寶寶推回嬰兒室。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阿光回來病房的時候轉述,他說寶寶一推回嬰兒室就大哭,

護士看了看情況說"寶寶還很餓耶!你們有餵他嗎?"然後就馬上餵寶寶喝配方奶,

其實NAORI聽到這些轉述時很難過也很生氣,

如果我會餵寶寶的話就不需要向你們求助,

你們不願意幫忙指導,還說出這種話來打擊新手爸媽,

寶寶一直睡,新手爸媽怎麼會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喝飽呢?

另外,這天護士只有早上來巡房給藥,

晚上NAORI沒藥吃護士也沒來巡房,是阿光幫我跟他們拿藥的。

出院DAY4

護士有說今天早上10點要接寶寶,我們也順便退房(剛好中午接著入住月子中心),

住院的東西在前一晚就收拾得差不多了,

10點準時下樓接寶寶,等了20分鐘左右,

護士出來做簡單的衛教(寶寶奶量、臍帶護理等等的)就讓我們出院離開。

[生產] 過年卸貨in正馨婦產科  

 

 

小抱怨

說真的產後我對正馨還滿失望的,

產檢的時候NAORI給正馨的評價非常好,即使新手爸媽詢問很多煩瑣的小問題,

但不管給哪個醫生看診,我們都覺得問的問題有被耐心解答,

照超音波看寶寶也都非常開心,甚至會想推薦朋友去正馨產檢,

可是產後NAORI卻對正馨的產後照護這塊感到很灰心

我也不清楚這樣的照護跟過年期間人手不足有沒有關係?

但將來有機會是不會再回到正馨生產了。

另外,原本正馨有配合的小兒科醫師會檢查剛出生的新生兒全身

但因為過年期間小兒科醫師休假,所以寶寶沒被檢查到

正馨有通知我們在第7天媽媽回診時要帶著寶寶去檢查,

我們以為是帶去給他們配合的小兒科醫師在婦產科樓上的嬰兒室檢查,

沒想到是被他們請去附近的小兒科診所(開車5分鐘),

另外掛號請其他醫師檢查,這點我們也覺得很不滿意。

 

 

總結

以上是我第一次的卸貨經驗,從待產到寶寶出生約6小時

我自己是覺得因為打了無痛分娩有小睡一下,

所以生產時有很大的力氣快快將寶寶生出來(寶寶比較小隻也比較好生),

(無痛分娩到現在經過1年多,沒感覺有什麼後遺症)

2/11晚上住院,2/14早上出院

出院後第7天回診,傷口復原狀況良好,

縫合線是會自己分解的材質,所以不用回去拆線;

第42天再度回診,醫生照超音波時說已經開始正常排卵,

子宮也恢復得不錯,後來就沒再回正馨了。

產後傷口復原得很好,是院長幫我接生及縫合的,

感覺他縫得還不錯,休養期間沒有異常疼痛的情況發生。

但如果想要親餵母奶的新手媽媽們,

以我在正馨生產及被照護的經驗來看,個人不建議到正馨,

最好還是挑選母嬰親善醫院比較適合喔~



2018/11/05更新一下正馨婦產科的現況
NAORI在2018/11/03收到正馨婦產科管理部的邱主任來信,
信件內容說明正馨現在的產後照護已經和NAORI當年形容的不同了喔~
正馨在民國104年已經通過台中市國民健康署認證合格的母嬰親善醫院
也建立生產時肌膚接觸及完整母乳哺餵的SOP
這點不推不行了
NAORI很開心看到正馨的用心與改變,
下一篇的住院環境介紹也會更新目前現況的照片。

正馨婦產科


 

 

下篇再來分享正馨婦產科的住院病房環境。

[生產] 正馨婦產科 產後住院環境介紹(點我)

 

文章進度的最新動態都會發佈在FB粉絲頁↓

         Naori。奈音鈴の網路日誌(點我)

想要追蹤尚未發佈的系列文章,可以 按讚 選擇 接收通知 喔~

 

 

相關文章請至懷孕、生產、月子專區(點我)觀看

 

arrow
arrow

    NA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