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縫紉,

我不是老師,也不是本科系的學生,

但我喜歡分享,

將來也會一一分享我親手作過的東西,

請大大們多多指教





 
 


我的第一台縫紉機

一直都很想親手做些可愛的小東西,

但是對縫紉一竅不通的我不知道該從哪著手,

我不是基本的一竅不通,


就連一般手縫的技巧我也都不太清楚,

是個非常標準的門外漢

 

某天,在百貨公司DM上看到縫紉機一台四千多,

心想著四千多應該沒有很貴,

可以先買回家自己試看看,就到櫃上走走。

櫃姐的態度很親切,我跟她說明我的情況與需求,

她拿我問的那台縫紉機開始教我怎麼使用,

從最基本的穿線、車直線、轉彎、調整花樣、如何裝梭子等等,

其實那時候我就連穿線的步驟都記不起來,

什麼東西叫什麼名子也都記不清楚,

但衝著我想學的熱情,覺得我回家摸索後應該就能學會了,

就這樣,我買了人生中第一台縫紉機...





 





自學時的沮喪

當時的我真的很天真,自以為有滿滿的熱情就可以什麼都學得會了!

不過有夢最美,如果沒有跨出開始的那一步,就什麼也沒有,

於是,我開始用我滿滿的熱情,嘗試一些有的沒的東西,

或是買書回來看等等,




雖然書上有非常詳細的圖解,

可是有些部分我還是有看沒有懂,

像手縫的平針縫很簡單還OK...

但回針縫就怎樣也縫得不像書上的圖案
 

這樣自學真的對什麼都不懂的我一點用也沒有,

只是消磨我對縫紉的熱情而已,也可能我真的很沒慧根吧

還有書上說的布料分好幾種,我沒有布可以摸,完全靠想像;

需要的工具我也都沒有,我就只有一台很簡單的縫紉機,

像是布剪、針線等等有的沒的基本工具,

光是布剪就分了好幾種,平常我也只用過書局買的剪刀而已,

針的部分比較沒有問題,但線的部分也分了好幾種,

就算我想買也不知道該怎麼買?

想做些小東西的時候書上說要注意什麼,

我根本看不懂,也沒有人可以問,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

但好像都要有點基礎才可以理解他們在說什麼,

這時候我開始有些沮喪了


 
後來的某天,突然接到喜佳的電話,

詢問我什麼時間可以上課,

如果他們沒打來,我都快忘了我購買的縫紉機有贈送上課券了,

(那天記太多縫紉機的東西了,完全忘記上課這回事|||)

跟他們敲定 家飾初級班 的上課時間後,

我帶著期待又有點害怕的心情準備上課。







 



到喜佳上課的感想

櫃姐請我第一次上課提早到教室熟悉環境,

我整整提早了一個小時,除了熟悉環境外,

我還詢問等一下上課會用到的工具並事先購買,

畢竟不知道要怎麼購買也花了點時間問工具的差別,

這才發現其實要買的東西還不少耶!

這一買有點小小的嚇到我,

不過我想跟初學的大大們說,

這只是開始而已


縫紉真的是條不歸路呀

 

上課用的縫紉機跟我買的那台不同,

我也花了點時間跟它認識一下,

就這樣東摸摸西摸摸的,不知不覺就到了上課時間...



我的同學年齡層很廣,

有的是高中生(本科系),有的跟我媽媽差不多年紀,

但大部分都跟我一樣是第一次上課。

第一堂課教的都是我之前看書不懂的東西,

認識布料跟工具等等,因為正好有布料跟工具可以摸,

所以非常容易理解也非常好記,

接著開始教大家裁布,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

如果大家都懂了剩下自己不懂,

也可以在下課的時候自己留下來問老師。

每堂課下課前,老師會交代回家後需要完成的作業,

因為上課時間有限,沒辦法從頭教到尾,

所以已經學會的部分老師會請大家回家自己做做看,

有問題就電話詢問或帶著作品直接到教室問;



第二堂課開始第一個作品,

老師邊教我們邊學,

其中有很多基礎的技巧都是上課的時候我才知道或開始學的,

整個家飾初級班我是在懵懵懂懂的學習中,

一直到第六堂課結束,完成了六件作品,

才有那麼一點點成就感,


雖然我的作品做的不是很精細,

但是看著那些作品,心裡還會覺得...

哇!這些都是我自己做出來的耶!超開心的









 


給初學者的小小建議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學習了一年多,

期間已經上完喜佳所有的初級班課程,也正在學習進階班的課程。

雖然沒上過其他地方的縫紉課,

但就喜佳來說,我個人滿推薦初學者到喜佳上初級班課程的。

先撇開部分的櫃姐會熱情的推銷不說,

單純的初級班課程雖然需要購買喜佳的材料包,

但是材料包內容不會先幫你準備好布料尺寸,只會先幫你配色,

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布的分配,學習不要浪費布料

練習裁布的技巧,接著學習縫紉的技巧等等...

學習的過程一定會有許多做錯的地方,

但不要灰心,一定要耐心的修改,

錯一次兩次,就會因為要拆開重作而更有印象,

像我第一次上的家飾初級班,最厲害的就是拆線了

因為什麼都不懂,常常做錯,


一度跟不上大家的進度,花了很多時間趕進度,

不過也因為這樣反覆練習,之後做錯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工具的部分喜佳並沒有強制大家要購買櫃上工具,

如果自己已經有的工具就用自己的,

在教學的過程中如果有說到需要購買什麼消耗品比較方便使用,

也可以詢問老師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大部分的老師會很樂意告訴你的,

更仔細的老師還會說明使用各種替代方法的優缺點喔!

等這些初級班的技巧都學會之後,

購買手作縫紉的書籍就看的懂了,

甚至可以把書上的樣品裡,

部分不喜歡的地方或不需要的地方改成喜歡的或適合自己的;



到布莊購買布料的時候,

也會因為已經有點概念而知道大概需要剪多少的布來用,

這種從無到有的樂趣是我一直以來非常享受的










 
不了解不要先買縫紉機

一定會有很多大大們說:那也要購買縫紉機才會贈送上課券吧!

其實不然,

我建議想學的跟我一樣的初學者千萬不要先購買縫紉機,

除非你已經非常確定你非常的熱愛並會一直持續下去了!

我建議想學的大大們先跟喜佳購買某一堂初級班的上課券,

如果不知道要怎麼選,

那就看自己喜歡什麼作品去挑選課程

不要聽櫃姐推銷什麼縫紉機,

也不要自己先買簡單的縫紉機,

因為像我這樣的初學者根本就聽不懂介紹,

也不太會使用,

等排定上課時間後,

先試著做看看,

看這些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自己想學的,

也許上課的時候需要購買部份的工具,

但是可以出借的工具教室都會先借給同學用,

有些工具可能要排隊使用,需要一點耐心等待,

但這樣是確定自己想不想學的最好辦法。



在喜佳學習還有個好處,

如果你沒有自己的縫紉機,

可以跟教室約時間使用來完成自己的作業,

只要有空位他們都會借,

除了一旁還有老師可以隨時詢問増加經驗以外,

還可以趁這時候多熟悉一下縫紉機,

上完課後比較了解縫紉機了,

也可以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縫紉手作,

真的喜歡的話

這時候去挑選縫紉機就會比較有概念,可以自己多多比較,

不一定要買櫃上的縫紉機,

如果喜歡的是別家的縫紉機,就把這次購買的上課券當成學費吧!

不過如果購買櫃上的縫紉機通常會再贈送上課券,

這時候就可以把上過的課程折抵購買縫紉機的金額囉!




如果在這個時候發現這不是自己喜歡的興趣

也可以提早收手,

把已經購買的工具賣給同學或是上網拍賣,


作品就留給自己當作紀念,

這樣還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花費喔









 




以上是我學習縫紉的上課經驗與給初學者的小小建議,

雖然沒有很專業,

但也是我個人初學的心情分享啦

希望對縫紉有興趣的初學者們可以勇敢的跨出第一步,

也希望大家都有美好的學習經驗




 

以上~

 

 

 相關文章:

     [縫紉手作] 幸運草隔熱墊-榕榕週歲慶生趴賓客小禮

 

 

 

 

 

 NAORI 的 FB粉絲專頁

Naori。奈音鈴の網路日誌
 

↑想要追蹤尚未發佈的系列文章,可以按讚選擇接收通知搶先看喔~

  

榕榕&莛莛的成長日記

 

arrow
arrow

    NA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